解放你的音乐!评ALESIS 320 USB音箱

飞飞 发布于2009-07-12 30 评论
  • 30年前,索尼的Walkman将人们从唱机前解放出来,让你走在路上听歌;
  • 20年前,IBM ThinkPad将人们从台式PC中解放出来,让你带着电脑去出差;
  • 10年前,摩托罗拉将人民从固定电话中解放出来,让你在马桶上给MM打电话;
  • 上个月,奥林巴斯E-P1将摄影师从几公斤的单反中解放出来,让你将单反装在裤袋中跑来跑去;

世界的趋势是移动与自由。

评测之前听有人骂过ALESIS 的320 USB是垃圾,虽然我上Sweetwater找资料时发现好评如潮,国人喜欢大的,喜欢派头,遇到小东西就很容易鄙视之,例如奇瑞QQ,除非价格超贵,例如宝马mini,《大腕》中最经典的一句话“不买好的只买贵的”今后二十年依然是国人的真理??虽然大家确实买不起。

好吧我今天评测的是一款3寸小音箱,喜欢波霸的可以不用看此文了,来自ALESIS,之前我们评测过他们的 M1 Active MKII ,Sweetwater上流行度排第一的音箱。这次型号为M1 Active 320 USB,排名刚好没能进前十,11位(前十都是更大尺寸的)。都是M1大家庭,不过是混血儿,后面有个“USB”嘛...很明显近期装录音棚的人也不用看此文了。

320 USB的定位是移动音乐人,你说移动音乐人可以用耳机啊,好吧,那要是两个以上的音乐人一起移动怎么办?例如一支乐队、例如一个剧组、又或者是耳机厌恶者,因为耳机比较伤耳,另外不符合真实监听环境(缺乏左右串音),我个人是更喜欢使用音箱。

我需要一款又小又轻又便宜音质又好的音箱,可以让我在床上或者路上编曲。之前虽然评价过漫步者M2,以多媒体音箱的角度来看,M2确实不错了,如果是专业的角度,一寸的音箱连120Hz都潜不下去。

今天,我终于遇见了ALESIS M1 Active 320 USB。

****外观篇****

拿到快递单时,发现音箱从广州快递过来才35块钱,正纳闷,一提音箱就明白了??很轻很小巧。

打开包装,除了常见的电源线和音箱线,还有USB线,欧版,说明书为五种语言(英德法西意)。

前面板很精致,单元都有铁罩,确保运输携带时不会让单元受损。前面板还有电源灯、一个1/8"耳机接口、以及音量旋钮(扭到最小可以关闭音箱电源)。

后面板非常丰富:一拖二设计可以进一步减轻重量、有三种输入接口(1/8"小三芯、左右大两芯接口、莲花接口)、低音增强开关,3寸音箱居然还有个倒相孔。

****连接篇****

以前评测音箱我都没单独拿连接出来做一章,不过320 USB的连接确实值得一提,因为接口实在太丰富了。一般音箱虽然接口丰富但你同时只能使用一对接口,但320 USB的所有接口可以同时使用,看图:(可以同时连接四个播放设备:本本、键盘、唱机与iPod)

来看实拍,通上电后,用前面板的音量旋钮打开电源开关,这时音箱蓝色小灯打开:

第一种方法,自然是

用USB线直接连接音箱

。实在太方便了,整个系统就两根线:一个是音箱的电源线(瓦数大,不能直接USB供电),第二是本本到音箱的USB线。这时要在系统的声卡设置中将声卡设置为USB设备。(Leopard系统不用设置,Windows系统会自动提示并且安装)

第二种方法,用1/8"小三芯连线从Macbook Pro的耳机输出到320 USB的1/8"小三芯输入。

第三种方法,接一个专业声卡,例如我的Mbox 2 Micro,然后还是用1/8"小三芯进行连接。

****音质篇****

坦白地说,开始时我很担心,根据我之前的经验,对于音箱来说:

  1. 三寸的单元不是一件好事
  2. 箱体轻不是一件好事
  3. 功能太多不是一件好事
  4. USB直插音箱不是一件好事

不过就如同sweetwater上其他人的评价一样,320 USB的声音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。

我放了自己最熟悉的Laura Fygi(Wav 格式),前三秒已经能让我确定这是一款监听音箱,而不是漫步者和惠威。整体色彩略为“润”,非常干净利落(动态范围与瞬态不错),频率相当平坦,中高频一马平川;高音头相当出色,泛音丰富,高音乐器非常有质感,这方面比我的samson R6A还要出色。中频的细节也非常丰富。

低频不出意外地少,但也超出意料,频率范围能测到65Hz,频率响应能到80Hz左右(后来看说明书果然是80Hz,我的耳朵还不错~),已经达到4寸音箱的水平,打开背后的低音增强开关之后也能进一步弥补,不过只是量变,下潜能力没有改变。

还值得一体是音量旋钮,扭到最大居然没有失真。非常满意,没想到这是一只三寸、千元价位的音箱,我之前听过千元的漫步者,确实不是一个类型的。还听过千元价位上M-Audio和ESI的音箱,虽然低频好得多,但中高频与整体色彩我更喜欢320 USB多些。

顺便还对比了一下320 USB自带DA、Macbook Pro的声卡和Digidesign Mbox 2 Micro的音质。320自带的DA有些抱歉,动态明显小了(没办法,音箱一千出头还要带个声卡);Macbook Pro的自带声卡不错,整体均衡但推力小;Mbox 2 Micro是我听过的最好的耳机输出之一,比得上Mbox 2 Pro,相当出色,推力奇高,明显比前两者出色不少。

****特异功能****

这章就更离谱了...音箱有什么特异功能?...刚才我提过320 USB可以直接通过USB线用自带的DA播放,那既然能播放能不能录音呢?

也能!进入声卡控制面板你会发现不光输出选项有USB设备选项,输入也有,你可以将320 USB的三种输入接口进行录音,也就是说这个音箱还同时是一个声卡!

最后,前面板还提供了一个耳机输出,听了一下,基本是Bypass了音箱的处理,音质很好可以放心使用(接耳机时音箱就不出声了,然后前面板的音量旋钮用来调节耳机音量)。

****总结****

这是一对??能带给你快乐的音箱。整晚我用Macbook Pro连Mbox2 Micro接320 USB听歌(在床上听),相当爽,自从患了“音箱审美疲劳”(我可能是国内写专业音箱评测最多的,麻木了)以来,没有这么开心地听过一对音箱。这种愉悦的感觉以前都在台式机和控制台前面听都没有过。

我想这正是320 USB的定位,这是一对带给你自由和快乐的音箱,而不是让你严肃工作的音箱。总之我感觉听得很快乐,什么“下潜不够”那些想法都去死吧~~

320 USB 确实不可能是你放在控制台和混音室里的音箱,我想它会比较适合以下几种人:

1、在校生,宿舍小而且有N个人,320 USB从音质和价位上都可以灭掉漫步者。我不是很建议宿舍里用6寸的箱子(除非你有音箱架并且能将音箱摆开1.5米以上的距离);

2、小型语音间与配音室或录音间,之前用Fostex 6301的场合可以考虑更低价位的320 USB,而且320的高频比6301要优秀得多;

3、移动音乐人,320 USB只有7.5磅(3.4公斤),是目前最轻最小的专业监听音箱;例如一个乐队去外地演出,晚上还可以在酒店与键盘手和DJ一起排练(而且可以录下来试听Demo);

4、如果你已经有一对主音箱,那320 USB可以作为你的完美“副箱”,例如床上、厕所、酒店、公司...我正打算拿回公司放办公桌听歌(虽然公司不乏一两万的专业音箱,但我想用小音箱,这样感觉轻松很多)。

如果还要有什么遗憾的话,我觉得是USB不可以直接供电。320 USB的功率有20W RMS,其实可以更小一些,又或者以后USB3.0规范普及之后,可以供应更大的电流,这时一条USB线就能带动音箱,更方便。

优点:

1、中高频出色,泛音丰富,频率平坦
2、最轻最小的专业级音箱,携带方便
3、USB 线直接连接,内置声卡

缺点:

1、低频下潜不够(但这是3寸音箱...)
2、内置声卡的音质一般(千元音箱带的声卡...)
3、USB不可以直接供电

>>>Sweetwater四条评价原文请点击<<<

摘录代表性的几条:

1、“无论桌面混音还是移动制作都是个不错而且经济的方案,能适用于很多其他场合。之前我对它有很好的期待,但它比我想象中更好一些。USB 输入/回放能力也是个不错的功能。我感觉这对音箱是个很好的投资,能在这个价位上给我带来这么好的声音。”

2、“这对音箱让我震惊,可能是太有才了挖。能真实反应细节??即使是在更低频率的细节。声场给我的印象很深,人声就好像有人站在音箱中间。”

3、“这对音箱/接口系统不是去专业录音领域中点火的,而是来带给我们欢乐的。这个体积的有源音箱整合上实用的USB音频接口,相当无敌了。”

文章出处 http://www.exound.com/

转载新闻请注明出自 Midifan.com

共有 30 条评论

  • 2009-08-11 12:20 anonymous

    29楼的老子说的就是人民币   你女马花卢布还是冥币我不知道

     

    你说那么多话有什么内涵么??什么意思???

     

    有空间有地方敢踢馆,你就发个帖子让我们看看你有什么设备有什么房间呗?

     

    8250的确不是什么特别nb的箱子  咱可以比比大家远场用什么  录过什么作品  看看你有没有资格说飞飞  看看 你有没有资格来踢场    nb就留帖子    敢发我就敢回

     

     

    28楼的     关系到不到关您什么事?  就算不能拆关系不到能怎么的?    你说拆就拆啊?凭什么拆开给你看啊?  你买192的时候还能让人家拆开来看看啊?   你买台子的时候还会说这个电路焊的不好给我换个好的?  用不用精准到哪个pn节???

     

  • 2009-08-10 10:24 anonymous

    回27楼的SB,1000,你是指RMB,US Dollar, 还是卢比?假如是卢比,请告诉我,是指印尼卢比,巴基斯坦卢比,还是其它卢比?

    10000呢?

     

    偶有足够的空间去玩箱子,8250偶不感兴趣,对这篇评测的箱子更毫不感兴趣,偶是来踢馆子的。。。

     

    有种就回复偶,SB。。。

  • 2009-08-10 10:19 anonymous

    回26楼的SB,很多烧友或专业用户都没有与JS、代理的关系,如何能拿到产品来经行评测?飞飞有这层关系,为什么不把箱子拆了来评测呢?为什么写雅马哈的箱子可以拆,而丹拿、ALESIS的箱子却不能拆呢?关系还没有到那个地步,还是为了遮丑,还是飞飞没有这个能力呢?

     

     

  • 2009-08-02 14:41 anonymous

    再说就1000的音响  跟你10000的音响其实没什么太大区别。

     

    就算买得起8250 你有房间用么?

     

    在这装B 有意思么?

  • 2009-08-02 14:37 anonymous

    何必呢......一个个跟愤青似的......现在舍得花时间出来写音频东西的有几个?

     

    飞飞不写了 飞来音不写了 都不写了那麻烦你们这些匿名的 写个评测出来看看呗??

     

    用个cubase就觉得自己nb了是吧?知道软件设置就nb了是吧?

    说真的,很多懂行的就看你们笑话知道么?不如飞飞就别给脸不要脸在这里BB 报个名写个评测写个教程让大家看看。

     

    人吧,不能不要脸到这种程度。

  • 2009-07-30 02:17 anonymous

    “sweetwater的好评是建立在这个箱子美国本土99美元的价格上的。99美元什么概念?不到700人民币。

    国内多少钱?淘宝上最便宜的报价是1200多,还只有一家报,剩下的全在1400以上。

    1200-1400块钱的价格买700块钱的声音。这个用通路、关税等借口都是说不通了吧?因此到了国内就被人骂垃圾当然有道理。”

     

    这位朋友,你说的非常好~~~顶~~~

  • 2009-07-30 02:14 anonymous

    国内音频业?偶已经退出了。。。

     

    飞飞,既然箱子到手,为什么不拆开,拍拍照,让大家开开眼界?反正你跟JS关系好,拆了也不会影响保修的。。。

  • 2009-07-27 05:40 anonymous

    你们都是sb啊~!中国就是有你们这帮傻逼音频界才衰败,没人再敢写评测了。写个评测,也许看都不看就说别人是枪手。不仅枪这个公司,那个公司,写啥枪啥。飞飞要写一个夸midifan好的文章,那他是不是也会成为midifan的枪手?midifan是不是给他好处了?!探求到底,哦,原来飞飞和汤楠认识,狼狈为奸。

    这就是你们的逻辑。

  • 2009-07-20 14:07 anonymous
    sweetwater的好评是建立在这个箱子美国本土99美元的价格上的。99美元什么概念?不到700人民币。

    国内多少钱?淘宝上最便宜的报价是1200多,还只有一家报,剩下的全在1400以上。

    1200-1400块钱的价格买700块钱的声音。这个用通路、关税等借口都是说不通了吧?因此到了国内就被人骂垃圾当然有道理。

  • 2009-07-19 13:20 anonymous

    一篇枪文,文章写得烂到极点,作者还牛的了不得。真以为自己是大师了啊?你好好看看musixboy的评测是怎么写的再写吧。

  • 2009-07-19 08:37 anonymous
    我听说是本拉登投资的!
  • 2009-07-18 13:11 anonymous

    您写的《通史》,呵呵

    倒是冠冕堂皇的把自己的网站与音频应用MIDIFAN绿洲这些大站并列在一起

    看得我脸都红了,敢问你的网站又有多长的历史?

    连接我就懒得找了,免得给你做广告似的

     

    另外没有记错的话,传新是偷偷给你网站投过资的

  • 2009-07-18 07:35 anonymous

    一篇枪文…………监定完毕

  • 2009-07-18 06:58 anonymous
    典型的枪文,鄙视枪手!
  • 2009-07-18 02:43 anonymous
    14楼是传新的员工,鉴定完毕。
  • 2009-07-18 02:29 anonymous
    某些人的朝鲜心态: 既然我打不过美国, 我可以打韩国阿!
  • 2009-07-17 17:29 jmpunksnow

        首先,我手里有320。自从拿到音箱之后就经常看网上的一些对320的评点。

        其实,刚开始打开盒子拿出音箱的时候,觉得好轻……   抱着怀疑的态度拿进棚里去听。而且把音箱接到了笔记本上(主要是因为320自带声卡)。

        ……将音量慢慢挑起,我听到的是最适合我操作间的声音,操作间环境狭窄(3m*3m),3寸音箱能给我的那种震撼,纯属意外。中高频表现的淋漓尽致,丰富的动态,又不乏质感,音量开到一半,工作间的盖子就要被顶开了。在场几个朋友,同时惊讶(我靠,这小箱子挺牛B呀! 我着实对自己的眼光感到很自豪。)320给我最大的印象和摘录中的第二条一样,就是它的声场,太真实了,真的是好像有人站在音箱中间一样。   

        我觉得飞飞有一句话,说的很好:这是一对??能带给你快乐的音箱。

        不管有些人怎么说,这款音箱对得起我的MONEY,更对得起我的耳朵!

  • 2009-07-17 16:46 anonymous
    Hello,我还是飞飞,来回答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。 ASIO没有试,因为从来不用Cubase,我现在用Pro Tools,以前用Sonar,320音箱我只能在控制面板看到有USB的输入,也就是说用Core Audio、WDM或者MME都能录上,但ASIO应该不行,不过也没试(当然,ASIO4ALL肯定可以)。 还有人关心声卡的稳定性、能挂多少轨...我想说...这是一对99美金的音箱...M-Audio最便宜的Fast Track在sweetwater上多少钱???99美金。声卡只是320的一个Add-on,320首先是个音箱。 有人说我瞧不起midifan...我上月在《通史》中还好好表扬了midifan一下...我瞧不起的只是某些匿名骂人的。我欢迎所有不同的意见,但请注意一下方式。你们真心喜欢midifan的话,就不要把它变成一个乌烟瘴气的地方。 你们继续骂吧,不奉陪了。
  • 2009-07-17 06:12 anonymous

    11楼的,人家飞飞在7楼自己都说了:“midifan和传新转载这个帖子根本没跟我打过招呼,我也不知道。我最害怕midifan发我的评测或者教程……”你还在那给作者脸上贴金呢。

    你说得对,评测作者的确是有功劳的,毕竟他们的劳动让我们了解一个产品。midifan很多评测写得都很好,比如musicboy的评测都非常专业,我也非常喜欢看。但我是不喜欢写评测的人故作高姿态,以为自己了不起,装作大师,还瞧不起midifan。

    再看看评测写的,几乎全是废话,甚至还把官方的连接图弄上来凑数,而最关键的一些东西却根本没写。比如像有人问的,支持ASIO么?如果用的是Cubase那怎么使用这个音箱?软件里怎么设置?稳定性如何?同时播放多轨,或者挂着很多插件,稳定性怎样?这些重要的东西都没写。写的只是一堆广告一样的语言,这样的评测难道不允许读者提出点意见么?难道只允许说好听的么?既然是匿名评论那么就应该允许读者评论和提出意见。忠言逆耳,不要以为说反面话就是恶意的。别人我不知道,但我没有恶意,我只是看不惯7楼的话。

  • 2009-07-16 19:26 anonymous
     很赞同:设备无好坏,只有合适与不合适,这个说法。
    本人有时候会关注MIDIFAN发布的评测文章之后各位看客的评论。

     很是反感,一些暴民上来还没有看清楚内容的时候,就开始抹嘴獠牙的人身攻击作者。那种无聊的 行为只能叫人讨厌。也许你很安全,因为都是匿名的,你可以使出鸡蛋里挑骨头的劲头去说作者的不是。借此可以叫你那点可怜的自尊心得到安慰,也可以让你长期压抑在内心的不满和焦虑得到颜射。但是有意义吗?
     更多的时候,我们需要的是大家的冷静和相互信任。一个行业良好的学术氛围不是靠一个公司,一个产品或一帮作者就能营造好的。靠的是大家,是我们每个人。音频圈子本来就很小。发展到今天这个状况,不管是好是坏,都是我们参与在其中的每一个人造成的结果。
      我很感谢MIDIFAN上的这些作者,因为他们用自己的精力和学识,把新的技术,新的信息(包括把英文的翻译成中文的,呵呵)带给了我们。他们劳动给我带来方便,我应当承认。也许其中也有一些目的不纯的人,但是我想那都是少数。

     一篇文章其实映射出了我们言语背后的一些心态。
     我们都有发表意见的权利,但我想大家期望更多的是探讨,而不是相互攻击。
     
     
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• 2009-07-16 14:26 anonymous

    文章的头两段:

    “评测之前听有人骂过ALESIS 的320 USB是垃圾……”

    “好吧我今天评测的是一款3寸小音箱……”

    然后飞飞自己又说:“首先,这篇文章绝对不是评测,没有人叫我写320的评测,我自己买了听,听完在exound随便写写,那就很随便想说啥就说啥,midifan和传新转载这个帖子根本没跟我打过招呼,我也不知道。我最害怕midifan发我的评测或者教程……”

    前后矛盾,真是有意思啊!而且说起话来牛B轰轰的,俨然觉得自己是大师了,多牛似的,还怕midifan发你的文章,还真拿自己当成回事了啊!简直让人觉得可笑哈哈

     

  • 2009-07-16 10:15 anonymous
    请问这音箱支持ASIO么?如果根本不支持,那要是我用Cubase来做音乐,怎么用这音箱来监听呢?
  • 2009-07-16 03:14 anonymous
    唉!!!怀疑!!严重怀疑!!
  • 2009-07-15 18:50 anonymous
    首先,这篇文章绝对不是评测,没有人叫我写320的评测,我自己买了听,听完在exound随便写写,那就很随便想说啥就说啥,midifan和传新转载这个帖子根本没跟我打过招呼,我也不知道。我最害怕midifan发我的评测或者教程,请大家高抬贵手拍轻点,哈哈。 至于你说一上来就是《XX不高兴》,首先这是另一位大师先“不高兴”地说320是垃圾,我这篇文章的第一段与唯一的这一段??更像是反驳《XX不高兴》的《中国谁在不高兴》。 写这篇帖子当晚,刚与大头梦吃完饭,我们有个共识:设备无好坏,只有合适与不合适。 谢谢关注??飞飞
  • 2009-07-15 08:01 anonymous
    简单说两句,其实作为一个严谨的产品评测者。根本不需要带着很多情绪去为这个产品做宣传,言辞过于偏激,这样适得其反。
    从文章的一开头就是一个《xxx不高兴》的感觉,呵呵。
    作为一款产品,只要被制造出来,就有价值,有价值就有人认可。个人觉的,只要一个品牌真的是从用户角度出发,而生产出来的。那就不用担心被人质疑。
    只是我们这个地方,对于专业音频,这个舶来的东西来说,更多的时候只是停留在受用的阶段。而且更多网络暴民的出现,导致的现实是:外行看门道,内行看热闹的可笑局面。
    道理其实大家都懂,只是现在的浮躁叫人心有些偏激。
    还有就是那些一上来,看都不看上来就开骂的人,要明白,什么样的用户造就什么样的企业。
    另外对于这款产品,个人觉的,是很适合个人使用的产品。
    绝对不是马甲,小狗骗你!嘿嘿!
  • 2009-07-14 22:35 laolang
    如果你用Nuendo或Cubase做东西,这音箱还有用吗?难道他本身也支持ASIO?觉得还不如弄个耳机方便。
  • 2009-07-13 13:24 anonymous
    多媒体音箱
  • 2009-07-13 13:08 anonymous

    国外99美圆

    国内1000多

    不错。利润很大

  • 2009-07-13 12:59 anonymous
    sweetwater上卖多少钱?国内卖多少钱?
    要是国内价格跟sweetwater上一样的话那肯定好评如潮
  • 2009-07-13 10:41 anonymous

    不买好的,只买贵的